如何通过金数据实现几十万研发才能做到的电商系统?

小尹今年只有23岁,却已经是个做「运营」的老手了。

他大学毕业前是在北京一家新媒体公司实习,负责一个几十万人粉丝的微信订阅号的日常运营。当时业务上遇到很多数据需要处理,流程比较复杂,后来都通过金数据一点点解决,并创造了很多新的模式。

「那时候所有的表单就都是用金数据做的。」小尹说。

结识金数据

追溯到2013年年初,那时候小尹还在上大学,一个偶然的机会,微信运营群里有人介绍了金数据。

「刚好那时候学校需要招聘志愿者,就开始使用上了,从此离不开了」。

一年前,小尹离开实习的北京新媒体公司,转身做起了水果电商。问及为什么离开自己的专业去做水果电商,小尹嘿嘿一笑,「朋友的公司,向我发出邀请,我对这个行业也比较感兴趣,就帮忙搞搞」。

帮忙搞搞?

虽然小尹说的那么随意,但小金相信所有的选择都不会是偶然——特别是对小尹这样深受互联网思维影响并且熟练掌握金数据这类新型工具的人来说。

「在我来之前,公司主要是通过个人微信号来处理业务,几十个代理加在一个微信群里,需要下单就在群里说一声,你一句他一句,负责人就用手机备忘录一点点记下来,然后再不断手动汇总统计各种数据……」

说起刚来公司的时候情形,小尹颇有感概。

「那时候公司一直维持二十多种品类,公司平均两天采购一次, 代理也搞不清楚我们有什么是现货可以当天发出,有什么是需要预售稍后发,当然也不清楚现货库存是多少,够不够他们客户的需求……因为物流费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计算,我们必须在发完货后才能计算出每一单的价格,再去向代理收取所有费用,有时候一忙经常会忘掉某一单的收费,财务也搞的一团糟......每天打印快递面单也是一件浩大的工程,每一项信息都到一点一点的复制到Excel表格里,还经常会复制出错……光下单的过程就各种问题,更不用说信息查询、采购登记、库存盘点、售后服务、代理招募等各种问题了。」

小尹说这几乎是大多数「传统」微信电商的状态。

其实改变非常简单,我们来看小尹是怎么给鲜果果「帮忙搞搞」的。

八大系统

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在一个月时间内,他一口气用金数据创造性的帮公司做了八个「系统」,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其中主要有:代理下单系统、客户直接下单的系统、库存盘点系统、采购登记系统、快递运单查询系统、售后服务系统。

通过这些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的来对各种流程进行操作、提高效率、降低边际成本、促进沟通与协作,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小微创业的必然选择,但是如果找人专门开发这一套在线系统,可能一次性至少几十万,而通过金数据我们可以只用很少的成本就能不断地获得更新的功能。」小尹说。

你没有看错,这些起码要花几十万研发费用才能达到的功能,都是可以用金数据轻松实现的,换句话说,小尹帮助「鲜果果」用金数据完成了公司几乎所有业务,如果考虑到这是一家只有四个人的初创微电商企业,没有一个人有软件技术背景,却做到了高效管理着几十个渠道代理每天的订单,通过系统处理着复杂的售后过程,每月自动提供几千个物流快递面单信息查询请求......

你会怎么想?

是不是觉得微电商其实一点也不「微」,而且通过微创新颠覆原有工作模式,让工作系统化、正规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如今,已经成为「鲜果果」合伙人的小尹告诉我们「金数据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个移动创业平台,促进企业管理模式变革,促进商业模式的变革。」

如果你对小尹的这套系统感兴趣,今天,我们这个就从「售后服务系统」开始讲解,「手把手」教你怎么用一张表单搞定微电商售后服务。

《用金数据搭建电商——如何用一张表单搞定售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