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数据做电商——如何用一张表单搞定售后服务

各位在做电商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售后的难题,如果不能及时妥善的提出解决方案会极大的影响客户体验并且对代理的积极性也会产生巨大的打击。这对靠口碑来生存的电商来说是非常致命的。有的公司虽然有各种成文的制度,但是按照原来的模式,每当遇到售后问题的时候,客户会反馈给代理,代理再反馈给公司工作人员,并不是所有的售后都符合赔偿的条件,在处理的过程中要三方不断的举证和判断,即费时又费力用户体验还很差。

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小尹,他一直在寻找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直到2015年7月参加金数据上海「小金俱乐部」,在线下分享环节学习了「字段规则」的功能,小尹的思路突然被打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的尝试起来,一夜没睡一口气将这个售后系统搭建完成。

今天我们来学习小尹的这套「售后服务系统」。说是「系统」,其实就是一张表单,而且非常简单,核心使用了「规则」里的「字段规则」功能。学习之前,先感一下这张表单:https://jinshuju.net/f/QaKrp9

小尹根据经验首先将售后会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再根据公司的制度,通过设置最多5次跳转,将售后中可能会出现的二十多种售后问题及解决方式通过字段跳转的层层嵌套实现出来。

总体逻辑结构见下面思维导图:

后台「字段规则」设置过程见下图:

后台「表单编辑」页面如下图:

除了使用字段跳转功能外还使用了图片上传功能,用来核实取证。使用了编辑时只有管理员可见,查询时都可以见的功能用来查询售后状态,等等。

下图为后台售后「数据」汇总:

(所有截图均由「猫鲜岛」提供)

通过上述设置,彻底将公司人员从售后的泥沼中解放出来,不仅方便了各方,也可以作为售后的说明书使用,降低降低了培训成本,同时将售后问题进行了数据化的详细统计,方便分析及总结问题帮助今后改善工作。

不知道你学会了吗?如果还有疑问,点击这个表单,这里有小尹的联系方式,他愿意和你做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