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超过百万用户时,产品和用户如何沟通?

1月16日,金数据团队所有人从「撩咂的」西安和「巴适的」成都来到上海小金俱乐部,从开发、测试到产品、设计,从运维、客服到市场、运营,所有人跟用户做了一次深入的面对面交流,这也是小金团队第一次面对用户的整体亮相。

感觉「最真实的用户」

小金团队

作为SaaS产品,现在越来越多的借助微信、QQ、邮件、工单、表单、电话等方式去跟用户交流,闻其声但不见其人,只知道远方有一个模糊的身影存在。SaaS产品动辄百万的用户量,已经无法能和真实用户建立深入的连接,产品也会慢慢丢失对用户的感觉。

从背后走到前台,产品团队需要这样的沟通,将模糊的用户形象化成真实的「人」。产品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让用户提升效率不用再加班了?不用走上街头,在办公室吹着暖气也能处理用户的调研?给用户一个机会在网上开展自己的业务?

这就是产品的价值,也是团队里每一个成员需要感知到的,然后把这种来自用户的情感倾注到产品打造上。

用户和产品的「情感纽带」

金数据用户合影

吐槽、顾虑、困惑、称赞、建议,用户通过虚拟和面对面传递出来的方式是不一样,接收到的反馈带给内心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当用户接触到每天都在使用的产品的背后团队时,聊聊做产品的理念和初心,设计每一个功能的背后,使用某功能的困惑等等,会建立起超越「只是使用产品」的情感纽带。「哦,原来是这样的一群人!」,用户和产品团队能成为可以聊得来的朋友,甚至未来成为团队中一员。

同一个产品但来自不同行业的的用户聚在一起时,用户是乐于分享的。每一次的小金俱乐部,都有用户用心的制作PPT来分享使用技巧和对产品的期待。「你们创造了金数据,但我用金数据绝对比你好!」,这是一位线下交流会上的用户对金数据的创始人说的话。每一个在周末到现场的客户都是认同产品的价值,期望能学习和收获更多的知识。

感谢麻袋理财朱恩杰、新榜李朝峰和玉天实业史彬在小金俱乐部的现场精彩分享。

当现在产品功能都趋于相同,使用体验并不明显分高下的情况下,客户和产品这种「情感纽带」让产品不是冷冰冰的,更加有人情味和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