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事件沟通全过程

简要说明

从2016年4月11日开始,金数据暂时全面下线支付宝表单交易功能。
未接入支付宝的用户,将无法使用支付宝表单交易功能;已经接入支付宝的用户,请尽快转移付款渠道,我们推荐你使用微信支付Ping++支付等渠道。

事件背景

从金数据开始接入支付宝开始,到两个月前为止,一共两年多时间内,支付宝对商户没有做出明确的限制。在此期间,商户只需要通过标准的PID、Key即可正常接入金数据,无需做任何资质证明等工作。
两个月前开始,支付宝方面开始逐渐收紧这方面的权限,具体表现为:
如果商户申请支付接口时,网址如果没有包含jinshuju.net,则在金数据中发起的所有交易,将会被支付宝之别为接口违约,这个问题影响了金数据全体用户,包括使用自定义域名的企业版用户。随之用户会收到一封类似下图中的邮件: 支付宝

支付宝的想法

发现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与支付宝官方进行反复沟通。 在沟通过程中,我们逐渐了解到支付宝的真实想法。 支付宝官方希望我们,向每个在金数据平台做生意的商户签发授权书。 支付宝2
这个方案,由于涉及到财务、风控、法律上的多重因素,其中所蕴含的工作压力和法律风险,这对于现阶段的金数据而言,是完全无法承担的。

我们的努力

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官方阐述了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同时也描绘了这样一个情况:
在如今移动化浪潮席卷全球的浪潮下,「建站」已经不是做生意的必备条件。既然如此,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在商家已经提交了非常翔实的认证资料的前提下,理应无需对交易域名进行校验。
支付宝3 遗憾的是,支付宝官方以「风险控制」为由,不对我们的想法做回应。
虽然遗憾,但我们依然与支付宝保持沟通。

结语

作为国内最大的Saas平台之一,我们会依然与支付宝官方保持沟通,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在与其他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积极的沟通,寻求接入的可能性。
我们深知每一个商户,在申请支付的道路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我们为众多商户遇到这样的飞来横祸,表示歉意和遗憾,虽然我们也是受害方,属于躺着中枪的那种。

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