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案例:看传统行业如何绝境逢生

你知道吗,金数据帮助一个用户走出逆境,并且帮助他顺利地获得了IT厂商的客服外包业务,该IT厂商也在今年的促销活动中实现销量翻番:“去年618促销,厂商只卖出了2500台笔记本;但采用我们的创新运营模式,今年618活动,产品销量提升了150%。”

想要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吗?本期我们给你带来的是一位老用户,蓝色基点的故事。

蓝色基点在金数据创业早期关注到我们,成功创建了金数据系统第一个数据过万的表单。在互联网时代的业务创新,让他们走在了管理咨询公司的前列,甚至在电商蚕食传统渠道时仍然可以绝境逢生。

我们访问了蓝色基点的创始人李小龙,从他的经历管中窥豹,看传统行业在面临新时代的挑战,他们如何应对。

2003年,PC厂商们还处于他们的黄金时代,惠普、联想和IBM们拥有庞大的代理分销团队,零售门店遍布大部分城市中的电脑城。PC厂商们的核心竞争力是零售分销渠道,换句话说:“现金为王的年代,只要有钱就真的能赚到钱,经销商是最大的渠道。在十年前,厂商缺乏的是专业人才。”

蓝色基点信息咨询公司(以下简称蓝色基点)成立于2003年,他的创始人李小龙曾是某大型PC厂商总代理的销售主管。这10年间,蓝色基点为IBM的1000家零售门店提供管理咨询,大约近10000人一线销售接受过他们的培训。

曾经的笔记本行业是一个人力密集型行业,厂商缺乏的是专业人才,比如一线销售、专业商务人员、物流和零售门店。蓝色基点赖以生存的基础,就是为厂商提供专业的一线销售管理培训,培训专业人才,帮助厂商提高成交转化率。

2013年,对蓝色基点是重要的一年。10年的业务运营为他们在笔记本行业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但是也面临严峻的问题:PC厂商从分销时代转入了零售时代,厂商的线下渠道开始转入四六级城市;大城市和3C卖场合作,而线上渠道则转入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这样的转变,让厂商可以直接对接到终端用户,但是蓝色基点几乎面临灭顶之灾:经销商数量锐减,曾经的渠道不见了;一线销售退居到幕后过去的服务对象也不存在了。蓝色基点的主营业务,几乎面临全线消失。

以下内容由蓝色基点创始人李小龙口述,金数据整理。

电商只是一件外衣

任何一种模式都不可能持续10年发生效用,电商时代的来临,决定了我们在未来的业务模式和走向。电商只是一件新外衣,重要的还是穿衣的人。

所有无线的技术都是建立在“有线”的基础上,只有终端用户在购买时是“无线”的。现在的互联网生意,看似是在线上完成,曾经一线的销售和门店工作人员在大规模的缩减,实际上以“人”为基础的业务并没有发生改变,这些人由门店销售变成了“程序员、物流哥、客服妹”,笔记本行业的在线销售,还是由躲在屏幕背后的这些人来完成的。他们对培训的需求仍然存在,由原来的线下培训大会,变成了线上的服务。

全渠道的销售培训和管理

培训只是转变了形式,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随时在线,PC时代的“下线”概念已经不复存在了。对销售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也不再受到物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结合微信,我们做了更有创意的一线培训和IT产品支持工作。

碎片化的销售培训

我们发现销售在外出时经常掏出手机来看微博或者是刷微信朋友圈,于是我们利用他们的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全时间培训。 现在的销售人员培训从线下的集中式课堂,移植到了微信上。产品资料变成了图文消息,创建一个产品查询表单,利用字段跳转和规则跳转功能,让销售可以实时查询不同的产品资料,随时随地自助学习。在为客户答疑时,不用再拨打总部电话或在PC上查询资料,对最终等待的客户来说,节约时间,获得产品资讯也更加便利。

全方位的创新管理

门店销量减少,但并不意味着笔记本品牌零售店消失了,门店转变成体验店。客户在零售店体验产品实体,购买行为却发生在线上。电商渠道的价格更低,物流哥还可以送货上门,你只需要到本地的零售店看中一款产品,回家在京东上下单当天就可以到手。

我们把售前咨询和售后客服记录都转移到了微信上,金数据的表单帮我们记录这些数据,最终的转化结果可以很直观地展示给厂商。而且对一线销售来说,也很方便,在完成一项任务后,不需要回到办公室用电脑写周报,打开微信里的表单填写咨询记录就行了。

游戏变了,那就创造新规则

为某大型笔记本厂商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开创了新的业务模式:为电商渠道提供客服服务。

厂商参与电商618促销活动时,我们发现电商的客服团队在处理客服问题时非常缓慢。究其原因有两点: 第一,电商的同一个客服团队要服务多家厂商; 同时,他们并不了解产品,当客户提出问题时,客服需要咨询厂商的产品支持团队,得到答案之后才能回答客服的问题,效率低下。很多客户等不到答案,就放弃购买了。

对厂商来说,客户购买转化是痛点,电商客服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可以很好的解决。蓝色基点为厂商组件了小型客服团队,针对不同的地区,提供产品本地化支持和在线答疑。

例如,用户在重庆地区,看到的产品宣传资料是重庆方言版本的,既轻松又有趣。售后在解答客户问题时,遇到不懂的产品问题,可以在给用户发送微信产品资料,由用户主动去了解产品信息。

转化的具体数据是:去年618促销,厂商只卖出了2500台笔记本;但采用这种运营模式,今年618活动,产品销量提升了150%。

利用新技术帮助现有业务

发现金数据是非常偶然的一件事情,我们的一个合伙人席宾是个爱折腾的人,是他发现金数据可以收集信息并且团队协作的。和很多小型团队的问题一样,蓝色基点碰到的问题是异地协作的成本。我们公司有5个办公室,员工用短信发送报销金额,北京的财务在异地处理。我们最开始用金数据来报销,提交报销之后,北京的财务就能马上核实数据,进行报销。也正是因为这样,5个办公室,没有一个行政,所有的工作都由金数据代劳了。(当然发票还是要自己寄到北京的)

现在互联网创业非常便利,有很多便捷的工具可以使用,这些产品专注于他们的领域,用这些工具为我们的客户服务,不仅是节约成本这一回事。我们一向对科技应用非常感兴趣,甚至有专门的团队做研究,这也是我们扩大业务线最明显的优势。